港劇藝人塗黑扮菲傭引異議,有關劇集被下線

香港TVB高分懸疑奇妙單元劇《金宵大廈》開播第二部,觀眾反響熱烈。但單元故事《姐姐》播出後,有外媒關注並指責藝人黃婉華在劇中“塗黑肌膚飾演菲傭”,促使相關本劇種族問題的爭議快速發醇。

TVB發聲明回復,注重沒有不尊重或岐視一切國藉之意。17日,TVB經理曾志偉也回應稱,藝人打扮是劇情需要,不會有種族問題。目前,相關劇集已從網址下線,據港媒稱,這是為了刪改內容,稍候會重新發佈。

 

藝人黃婉華“塗黑肌膚飾演菲傭”引異議

 

2019年9月,TVB劇作《金宵大廈》開播,久違的港式都市怪談風格震撼觀眾。時隔三年,《金宵大廈2》在今年4月4日在TVB翡翠台開播,並發佈TVB旗下流媒體平臺myTVSUPER。

《金宵大廈2》延續了第一部懸疑奇妙單元劇風格,但故事內容不再對接上端,而是由前代男女主開演平行世界中的懸疑式戀愛。據香港《星島日報》17日報導,由李施嬅、陳山聰、伍詠薇、趙希洛、張彥博等主演的《金宵大廈2》播出後隨後變成劇迷熱議話題,加上此次選人及故事懸念上落足想法,招來大量劇迷進到“燒腦”方式,捕獲每個線索猜測劇情發展,再度刮起全員估劇情的風潮。

不料,12日《金宵大廈2》開播單元故事《姐姐》後卻引起一場相關種族問題的爭議。單元故事《姐姐》有2集,敘述由女藝人黃婉華飾演的菲傭Louisa與顧主黃子雄、樊亦敏之間的情感關聯。在香港,相比“菲傭”這個稱呼,更多人趨向把它稱作“姐姐”。

據港媒報導,為了演好角色,黃婉華在拍攝時刻意運用護膚品把自己的臉部、手腳膚色塗黑,並效仿菲律賓口音的英文及菲語表演。由於其不管造型、語調或是話音都像極了“姐姐”,黃婉華表現的被很多人大加讚賞,粉絲暴增。

 

黃婉華塗黑人體

 

但是,黃婉華的這一打扮反被外媒關心及指責。13日,法新社港澳臺分社主任傑羅姆·泰勒(JeromeTaylor)轉發了一條懷疑本劇解決香港少數族裔難題方式的推特,以後這一話題便快速發醇。

當日,TVB急發聲明回復這事。TVB起先強調,4月12日播出的《金宵大廈2》第七集,故事講述家中傭工與顧主中間的情節,是一個以創意為基礎的劇集。戲中由女藝人黃婉華扮演家中傭工Louisa,她以專業和精湛的演技,成功勾畫出角色。接著,TVB注重稱,“絕無旨在一切節目中表述不尊重或岐視一切國藉,並向一切可能受此事危害之人員表達歉意。”

但是,異議並未停息。14日,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拉裡·特哈達(RalyTejada)接納香港《南華早報》訪談,指責TVB運用塗“棕色臉(brownface)”的形式飾演外傭,是加強負面的偏見,並怒懟本劇“極其愚昧、缺乏敏感性、令人噁心”。

此外,據BBC漢語15日報導,來自菲律賓與華人融合家中的演員文翠湄也批評稱,將臉及人體抹上棕色涉及種族問題,由於這種做法最初是用於譏嘲有色人種。她還稱,香港的菲律賓人社區很大,他們是香港最大的少數族裔之一,TVB本可以聘用合法的菲律賓人扮演這一角色。

在諸多異議下,據港媒15日報導,《金宵大廈2》單元故事《姐姐》的兩集內容已從myTVSUPER下線,據悉要先刪改內容,稍候會重新發佈。而截至18日16:00,《姐姐》兩集劇集並未再次發佈。

 

第7、8集單元故事《姐姐》並未發佈

 

在港媒從前的採訪中,黃婉華曾稱自己為了這部戲,苦學菲律賓語,在“腔調”左右過苦工,並向自已的菲籍工人請教。她又笑稱指自身“自身皮膚黝黑,被誤認為姐姐早已見怪不怪”,本次扮演外傭完全是“完美結合”。針對本次異議,黃婉華並未有回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17日,TVB經理曾志偉出席活動時也被問及《金宵大廈2》的爭議。曾志偉覺得一切都是誤會,並表示不會有種族問題。據港媒報導,曾志偉回應稱,黃婉華的這一角色在劇中有膚色“由黑變白”的劇情,注重一切都是劇情需要。“你沒可以找一個菲律賓人(演),然後再把她塗白,所以只能找個明星塗黑先,之後再變成白。”

隨著劇情推動,菲傭Louisa跟顧主離世女兒Lulu越來越像,並最終“變為”Lulu,膚色轉變迎合了懸疑奇妙的劇情

曾志偉還舉例稱,如同拍電影要拍外星人,劇組不可能找外星人來拍,只有藝人扮外星人,“那我們請人扮外星人也是岐視嗎?因此這是劇情需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