並不是所有消毒劑濃度越高,殺菌效果越好。

消毒劑顧名思義就是指能夠殺菌消毒的物質。我們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殺菌消毒劑,常用的有酒精、碘伏、84消毒液、季銨鹽類等。

常用消毒劑按消毒效果分類有3種:高效消毒劑(滅菌劑)、中效消毒劑、低效消毒劑。依據使用劑型的分類有5種:氣體消毒劑、泡沫消毒劑、液體消毒劑、凝膠消毒劑、固體消毒劑。按化學成分,可分為8類:醇類消毒劑、含氯消毒劑、二氧化氯消毒劑、過氧化物類消毒劑、含碘消毒劑、含溴消毒劑、酚類消毒劑、季銨鹽類消毒劑。

消毒劑越濃效果越好嗎

可能有人認為,消毒劑的殺菌效果隨其濃度升高而增強。事實上,並不是所有消毒劑濃度越高,殺菌效果越好。

例如,酒精在濃度為70%~75%時殺菌效果最佳,因為此濃度的酒精與細菌滲透壓近似,不會使細菌表面蛋白迅速變性,可在細菌表面蛋白質完全變性前持續滲入。如果酒精濃度過高,會使細菌表面蛋白質迅速變性,從而使酒精難以繼續滲入。細菌內部會形成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,細菌並沒有被完全殺死,而且酒精濃度過高還有安全隱患,對人體也會造成一定的危害。

日常消毒用多少量合適

消毒劑的用量目前還沒有明確定義:所有消毒劑只要在合適濃度下,達到最佳殺菌效果且不會危害人體健康,就是其適用量。

75%酒精 75%的酒精是最佳消毒配比,可以直接接觸人的皮膚,成人、兒童、老人、孕婦皆可使用,但對酒精過敏者慎用。需要注意的是,長期使用酒精易使皮膚變乾燥、粗糙,單一使用醇類消毒劑後建議塗護手霜。酒精屬於外用型消毒劑,不得口服,且要遠離火源,不宜用於易燃物及空氣消毒,不宜大面積噴灑。酒精燃點低,遇靜電易爆燃,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避光保存。

碘伏 外用消毒劑,不得口服,主要用於皮膚、黏膜消毒。對碘過敏者慎用。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,避光保存。

含氯消毒劑 含氯消毒劑種類繁多,常見的有84消毒液、漂白粉等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,依靠強氧化性,可使蛋白質變性,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。配置高濃度消毒劑時,應戴口罩及手套,避免接觸眼睛及皮膚。強氧化劑應遠離火源。對金屬有腐蝕作用,會讓織物漂白褪色,適用於地面、牆面、便器等的消毒。不能接觸人體皮膚,避免接觸有色衣物,消毒應遠離食物。置於陰涼通風處,避免與其他物品混放,尤其不能與潔廁靈共用,否則會產生有毒氣體——氯氣。

季銨鹽類消毒劑 如新潔爾滅,為外用消毒劑,不得口服。不能與碘或肥皂同用。消毒高效、安全、環保,也適合家用,是未來消毒劑的一大發展方向。

滴露、來蘇水 比較適合家用,溶於水且性質比較溫和,可殺滅細菌和親脂類病毒(如新型冠狀病毒)。洗衣時加3滴~5滴,浸泡30分鐘~60分鐘,再用水清洗即可。如家庭不做大型消毒,只做局部消毒,用高錳酸鉀(PP粉)或漂白粉就可以了。 1%~3%的漂白粉可用於噴灑、擦拭浴室和廁所。 0.5%的漂白粉還可以浸泡碗筷。高錳酸鉀最適合瓜果、蔬菜消毒,但需浸泡5分鐘以上。

哪種消毒劑能殺滅新冠病毒

由於新冠病毒是一類具有包膜的RNA病毒,當外部包膜被破壞後,裡面的RNA很容易被降解,病毒也就失活了。 75%酒精、含氯消毒劑、季銨鹽類消毒劑均可殺滅冠狀病毒。家中常用的滴露、過氧乙酸、來蘇水、高錳酸鉀等,也都能有效殺滅新冠病毒。

需要提醒的是,空氣清新劑不能用於空氣消毒,起不到消毒作用,只能遮擋不良氣味。比較而言,開窗通風才是首選。